三线学兵连

 找回密码
 新用户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17600|回复: 84

看“美丽的桑园坪”侃两句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7-3-10 17:39:3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刘蒲菊 于 2017-3-12 13:35 编辑

盼望已久,终于盼来“美丽的桑园坪”在央视六台上演。作为一个主角的心情呀,有些雀跃,有些激动,还有些迫切期待。期待影片真实重现当年浴血奋战在荒山峻岭秦巴山中,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三线学兵连!
也许,期望越高,失望越大。看完“美丽的桑园坪”,,心中的雀跃、激动荡然无存,只觉得心情低落,五味杂陈,那不真实的片段,让人心里憋得慌,不吐不快。
话说当年,那漫山遍野,稚嫩的男女学兵,清一色的穿着像囚犯似的,轧着竖道道的工衣。女生还稍好点,男生的工衣,破破烂烂,脏兮兮,露着棉絮套子,扣子掉光了腰间绑节导火索。上下工的山路上,扛着风枪、耙子,拖得长长的学兵队伍,远看像个要饭的,近看是个修铁路,建设三线的。谁给我们发过,啥时穿过一件如影片里那样时髦的绿军装,我们冤呀。
当年初来乍到的学兵连,食宿环境的恶劣艰苦,甚过于铁道兵。没有家底的学兵连,食不果腹,缺粮断顿是常事,忍饥挨饿,却承担着超负荷的施工任务。哪个连队有像影片里,白面肉馅饺子大碗吃,大馒头die的美。当年吃的苦,遭的罪,被淡化、美化,我们冤呀。
当年我们是一支不穿军装的的铁道兵,军纪严明,封闭管理,离开连队50米外要请假。影片里,出身贫困山民家庭,却穿着漂亮花衫衫的小姑娘,来去自如的进出在男学兵连,真是荒诞至极。那个时候,即使熟悉的男女同学,在工地碰上,也不敢轻易说话。哪个男生敢和女生屡次私底下见面,真是胆大包天,难道你不怕挨批斗,不怕档案里记大过、受处分,不怕入不了团。那青山绿水中的烂漫场面,真的和我们无缘,我们每天累得,饿的实在难熬,只盼着尽快打通襄渝线,早日回家园,谁有精力闲心和山妹子约会,我们冤呀。
当年,扛柴路上,饿的受不了,摘个山上的柿子,吃点山上能进口的东西,倒是有这现象,咱不否认。可欺老乡不识数多骗几个鸡蛋,这事咱没听过,也没见过,也觉得冤呀。往事不堪回想,只觉得一腔不甘心头涌,算啦,还是克制点吧。
影片里。偶尔出现几处女学兵镜头,干干净净一身绿军装,没什么吃苦受累场面,局外人一定羡慕死了这些英姿飒爽的女孩子。我的思绪却回到那残酷的七二年的七月二十日,我的连队战友黄秀荣,龚爱英,因公殉职,血染山野,永远长眠在荒僻的秦巴山,没名没分,连烈士都不算。追悼会上,全连200多女孩子,大放悲声,令天地动容。忘不了七二年大年初一我连的忆苦饭,野菜、树根煮的饭一人一大碗,军代表还在一旁监督,看谁没吃完。众女孩含着泪水咽下忆苦饭,饭后结群来到宿舍下面的汉江边,对着远方喊爸妈,泪水吧嗒吧嗒掉沙滩。
忘不了,暴风雨中汉江船上卸物资,雨衣裹着水泥,扛在肩。抬着大原木,踩着木板,颤颤抖抖的上了岸,汗水雨水混着泪水血水淌在汉江、沙滩。
忘不了,时间紧来任务重,我连编制四个排,一个排进洞去扒渣,一个排进洞开机械。两个排装车备料,保障全营隧道里所需沙石料。
没有时间没有点,成年累月在加班。酷暑严寒在沙滩,冬天冷风刺骨寒。夏季烈日炎炎似火球,汗水似溪滚滚流,多少次,战友中暑昏倒在沙滩,醒来口号喊着继续干。大干苦干加油干,火车不响,不回家见爹娘。
忘不了隧道里施工的男子连,饥肠辘辘来参战,死神随时与你擦肩,干打风枪抢时间,矽肺病缠身谁可怜。
忘不了47团学兵23连的战友饥饿难耐,在铁道兵连队炊事班的猪食桶里捞食吃,忘不了47团22连,我的老乡冉关城,干活时饿昏在隧道里的。这一桩桩,一件件,想起就让人心酸。
说的不妥请大家来拍砖。还要向导演、编剧、演员来致歉。你们能把三线学兵连上演,已经勉为其难不简单,老学兵个性直认死理,不该挑刺来弹嫌。


发表于 2017-3-10 17:51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吐不快,说完了舒坦。赞一个!
发表于 2017-3-10 18:28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们冤啊我们冤!如此粉饰历史,如此强奸事实,如此否认功绩。一国共识将是:自顾自,莫为社会做奉献。不曾想,刘蒲菊文字够犀利,一赞二赞大赞!
发表于 2017-3-10 18:41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马克辛 于 2017-3-14 20:37 编辑

侃两句没有什么错!既然是反映三线学兵题材的故事片,也不是
科幻片,喜剧片,戏说片。尊重历史基本事实是理应尊循的创作
原则。至於爱情情节倒不必去与之计较,据说私下里谈情说爱的
也有,但决不会有人敢於明目张胆嘛!关於学兵的那身皮----服装
,影片确实有些过了!事实上是铁二师曾经给属下学兵连配发过
一套59式棉布黄军装,系该部出征越南前换装淘汰下来的老兵们
穿过的旧军装。整队时活脱脱一群志愿军。而饥饿应是所有学兵
连队的共同体验,后期二师有极少数受到部队照顾额外配发补给
的学兵连队有幸摆脱了饥饿。比如5807三中队学生八连。如果该
片在一些最基本的历史事实上失真,发出质疑与呼声自是理所当
然。也许在制片方尤其是支持宣传方,政府来说,目前《美》片
中展现的学兵状况才叫"正能量"。瞧瞧今日说假话,讲套话奉承
权力歌功颂德到了怎样一种地步,片子拍成這样也就不足为奇了!
粉饰是如今很时兴的一股坏风气!一个很简单的例子,如果拍一
部反映红军长征的故事片,不论你怎样表现演绎长征路上的爱情故事,你总不能让红军士兵都穿上哗叽卡叽军装,顿顿大米白面
说说笑笑的过五关,斩六将再一脸轻松的爬雪山过草地吧?不过
看一看那一部部抗战雷神剧与粉饰盛世幸福的城市生活剧也不觉
得奇葩之奇多么荒唐矣!

发表于 2017-3-10 19:22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    历史已经远去,尤其对年轻的一代更是犹如远古一样的神话!要是我们写红军长征,可能也会被当年的红军老战士嗤之以鼻!
发表于 2017-3-10 19:33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没有连长、指导员的学兵连队,不带领章帽微直接归军代表领导,哈哈!真成了特种兵了。
发表于 2017-3-10 19:43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就是今天的影视圈,别说尊重历史,就是用当年我们的真实情况来拍,能通过审查吗?那些年轻的影星门的身板能承受得了吗?他们能吃那样的苦吗?不能让这些“少爷少奶奶们”这样表演,那怎么能体现他们的政绩呢!陕西省委宣传部拍摄的电影肯定要既……又……。这样才能体现他们尊重当年的历史嘛。能在央视播出“三线学兵”来已经很不错了。战友们知足吧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3-10 20:43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感谢郝大建、刻薄主人、马克辛、陶玉和、万能胶、乐山旭日的跟帖点评!这个影片给人带来太多感慨,不吐不快。
发表于 2017-3-10 21:17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蒲菊说的痛快淋漓,也说出了我们想说的话,这部影片对三线学兵来讲就是个失败的作品,过分的艺术化就失去了真实。我们在影片中看到的和我们亲身体验的相差甚远,如果有像影片中那样的条件,那我们说不定真的是“无悔了”
发表于 2017-3-10 21:27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刘蒲菊的“三个冤”,道出了我们学兵的心声。虽然说文学创作源于生活高于生活,但是也不能高成这样,太离谱了。如此这般胡编乱造缺乏真实性的片子,不看也罢!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新用户

本版积分规则

不良信息举报

小黑屋|三线学兵连 ( 陕公网安备61010302000029号,陕ICP备16000828 )

GMT+8, 2020-1-18 17:36 , Processed in 0.021131 second(s), 1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